您的位置:首页 >校园新闻>详细内容

校园新闻

我院举行2018年突发事件应急演练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8-12-27 浏览次数: 【字体:

        12月26日下午,由我院主办,东阳市消防大队、东阳市公安局江北派出所、国保大队、东阳市疾控中心、市场监督管理局、东阳广福医院协办的2018年突发事件应急演练在我院文体中心广场隆重举行。学院领导奚建华、蒋忠樟、周俊辉等与来自各协办单位的领导出席并观摩活动,我院600余名师生员工代表参与本次演练活动。

 

 

        本次演练总指挥奚建华在致辞中强调,校园安全责任重于泰山,学校的安全工作无论提到一个怎样的高度都不为过。他表示,学院十分重视安全工作,专门成立学院突发事件应急处理工作小组,演练的目的在于增强广大师生的安全防范意识,提高师生应对和处理突发事件能力。

 

 

        本次演练有消防安全应急演练、反恐防暴应急演练和学生群体性食物中毒应急演练三项内容。下午1:40,保卫处值班室接到报警:“喂,保卫处吗?文体中心报告厅舞台发生电器火灾,火势较大无法控制,请求救援。”接警后保卫处立即启动相关设备,出动义务消防队,并向学院领导小组汇报,同时拨打119火警电话报警,与此同时消防广播播报火情,并下达疏散通知。在报告厅内的学生在疏散引导员的带领下有序向文体中心广场疏散。此时学院义务消防队赶到现场,拉起警戒,并对被困人员进行救援和疏散,对火场进行扑救;医疗救护组赶到现场救助昏迷人员并联系120急救中心;消防大队接警后出动消防车,快速赶赴现场并用高压水枪喷水灭火。经过大家的协同配合,火势得到有效控制,被困人员被全部救出,消防演练圆满结束。

 

 

        下午2点,学院文体中心广场同学们正在进行自由活动,学院东大门突然闯入两名戴着头套、手持砍刀的暴恐分子,门卫发现后第一时间向保卫处报告,接警后保卫处马上组织人员带上防暴器械赶到现场,同时通知学院领导及有关部门并报警。学院领导小组马上启动应急预案,并立即组织人员,将学生疏散到文体中心报告厅内。校卫队员和预备防暴队员利用防暴器械与暴恐分子进行周旋,最终与赶到现场的民警一起制服了暴恐分子。

 

 

        下午2:20,学院医务室,学生群体性食物中毒应急演练正在展开。医务室陆续接诊五六位急性腹泻师生,同时在诊治过程中发现患者均反映中午在某餐馆就餐,食用了某一菜品。医务人员在妥善治疗的同时,马上向学院有关部门报告。

 

 

        有关部门接到报告后,第一时间向学院领导报告相关情况,启动学生群体性食物中毒预案,联系东阳市疾控中心、东阳市江北市场监督管理所、120急救中心等部门,开展相关处置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到达医务室,询问患者数量、学生病情,要求医务室开辟绿色通道、启用集体输液室,积极开展治疗,严密观察病情;期间医务室接诊一位重症呕吐、腹泻学生,医务人员在妥善处置的同时,立即联系120急救中心将学生送往医院急救。

 

 

        2:40,文体中心广场,由退伍军人组成的国防社大一学生,为现场的领导和同学们表演了军体拳,表现出来的军人气质和干练动作赢得了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弘扬了满满的正能量。

 

 

        演练结束后,江北派出所吕良军所长充分肯定了本次演练的效果。突发事件应急演练考验了我们师生的应变能力,全体参演人员能严格按照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圆满完成各项规定演练内容,达到了预期目的。突显了四大特点;一是领导重视,部署周密。二是方案具体,责任明确。三是全员参与,效果逼真。四是演练成功,效果明显。希望学院要把应急演练作为安全教育的重要内容,坚持下去,常抓不懈,形成应急演练常态化机制。

 

        本次演练取得了圆满成功,保卫处将在院领导的带领下以及各相关部门的积极协作下,为学院的升本和可持续发展保驾护航。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