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校园新闻>详细内容

校园新闻

教学成长同关注,汇报交流共提高
——雏鹰计划第三期暨2018年新教师“说课堂”考核评比交流活动纪实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8-12-27 浏览次数: 【字体:

        为促进新教师的教学成长,加强全院教师间的相互交流,经人事处(教师发展中心)组织,在信息中心、宣传部、后勤处等部门的大力支持下,2018年12月26日在经外楼B209隆重举行了雏鹰计划第三期暨2018年新教师“说课堂”考核评比交流活动。

 

 

        此次活动得到学院领导班子的高度重视,学院专家组组长奚建华、党委副书记蒋忠樟、副院长戚姚云、专家组成员罗朝盛、人事处及教务处(督导室)部门领导共同参与评委工作,二级教学单位负责人、分管教学领导及新教师指导教师亲临现场观摩并指导,活动由人事处处长王继华主持。

 

 

        2018年是我院人才引进最多的一年,本次参加 “说课堂”考核评比交流活动的新教师来自八个二级教学单位,共36人。活动前,各二级教学单位领导非常重视、加强督导,各指导教师指导精心、用心,各新教师认真努力、准备充分;活动中,各新教师在十分钟的“说课堂”汇报中,均能充分展现自我的教学风采,有效促进了新教师的教学成长,并起到二级教学单位间教师相互学习、共同提高的作用。经评委组综合评定,工作人员根据各评委评分表算出平均分,并按得分高低评出一等奖3人、二等奖6人、三等奖9人。

 

 

        活动结束,评委组罗朝盛教授对此次汇报交流活动做了客观、深入且有针对性的点评。罗教授充分肯定了36位新教师的说课堂整体表现,教学设计有理念、有想法,考虑了高职院校的学情,体现了做中学的教学理念;新教师的培养工作,因学院、分院都非常重视,培养成效明显。另外,他指出了有的新教师略显紧张,教态不够自然;讲解语言不够精炼,声调没有抑扬顿挫;教学设计方案过于简单,反思不到位等不足不处。并从教学理念、教学设计、教学方法、教学反思四个方面归纳了教学注意事项:要体现以学生为中心、做中学、以成果为导向、持续改进教学方式等教学理念;教学设计是教师讲课最好状态的体现,要将教学设计和教学研究融入到教学理念;教学过程需充分运用有效的教学方法,并向大家介绍了BOPPPS(导言、学习目标、前测、参与式学习、后测和总结)的课程教学方法;平时教学中也要注重教学反思,可围绕教了什么、哪些教学方法有效、如何改进等方面进行反思。罗教授也对新教师提出如下希望和建议:希望大家继续努力,不断提升自身教学能力,改进教学方法,尽快成长为一名优秀教师。同时,建议大家注重教学研究,积累教学成果,提高自身教学研究与教学创新的能力。

 

 

        新教师的到来,为学院师资队伍注入了新鲜的血液,他们有活力、有思想,相信他们会以此次教学交流活动为起点,博取众长,提升自我,为学院的发展做出新的贡献、创造新的奇迹。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