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校园新闻>详细内容

校园新闻

以升本为目标,全面提升办学水平,为创建优质院校而努力奋斗
——学院举行2018年度总结表彰大会

来源:宣传部 作者: 包筱玲 发布时间:2019-01-21 浏览次数: 【字体:

        新年伊始,1月20日下午,浙江广厦学院2018年度总结表彰大会在学院文体中心会议厅隆重召开。学院专家组长奚建华,院长沈兵虎,党委副书记蒋忠樟,副院长戚姚云、周俊辉等院领导及全体教职工参加了大会。会议由奚建华主持。

 

 

 

        院长沈兵虎做了2018年工作总结报告,全面总结和回顾了2018年学校各项工作所取得的显著成绩和重大突破。

 

 

        沈兵虎指出,2018年,全院教职工围绕升本筹备和优质高职院校建设辛勤工作,全面深化教学改革,全面提升教学质量和办学水平。通过全院上下共同努力,在教学改革、科研与社会服务、国际化办学、人才引进等方面取得长足进步和突出成绩。

 

        同时,沈兵虎对全年六方面的创新亮点工作进行了回顾总结:一是聚焦中心工作,全面夯实基础,学院党建工作水平有效提升;二是大力实施质量提升工程,深化教学、教育综合改革,学院育人质量逐步提升;三是推进产学研平台建设,加强培育和培训,科研和社会服务能力进一步增强;四是全面实施机构改革,推进人才强校战略,激发事业发展内生动力;五是积极探索国际合作,开拓办学空间,国际化办学取得历史性突破;六是持续加大建设投入,推进基础保障建设,学院各项事业协调发展。

 

        沈兵虎表示,学院始终把提高教学质量和深化内涵建设作为立校之本,坚持以教学为中心,对标“升本”要求,大力实施教学质量提升工程,积极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努力提升专业内涵建设质量和水平。

 

        目前,学院事业发展的顶层设计进一步科学完善,圆满完成了十三五发展规划修订和三年行动计划制定。首批升本专业内涵建设进展顺利,首批本科设置专业在校内外专家指导下,开展了各专业本科层次人才培养方案拟制、审核和论证工作。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引领性项目深入推进。产教融合教学班已从2017年的12个,增加至19个,受益学生近千名。去年11月份,由教务处牵头筹备组织的首届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推进会取得许多成效。与24家行业龙头企业签署合作协议,成立了5个产学研基地,聘任32名企业高工成为客座教授,极大促进了学院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深化。

 

        同步启动了校内实验实训室建设。全年,学院投入1328余万元,组织完成了部分实训机房改造和教学仪器设备购置等。目前,学院按照“统筹建设、打造亮点”的建设原则,计划投入5000万元,筹建一批智慧建筑、智能制造、虚拟仿真等重点、亮点实验实训室。

 

        2018年学院国际化办学取得历史性突破。6月份,学院与菲律宾国父大学签订国际教育合作框架协议,开展毕业生出国留学、教职工学历提升、国际学术交流等方面的合作。10月份,学院刚果布留学生项目经省教育厅批准正式实施,实现了国际化办学“零”的突破。11月份,在留学生开学典礼期间,与刚果(布)林业部合作成立刚果(布)研究所,签署了长期合作协议和合作备忘录,建立了稳定的合作关系。下半年,学院与北京文冠教育投资有限公司合办的国际项目培训中心,在学院正式启动,为在校生提供5个国家10余所大学的留学渠道和培训平台。去年,学院为创建全国性的高等职业教育国际合作平台,还承办了全国职业院校国际合作与区域发展论坛,极大提升学院国际化合作办学的影响力。

 

        沈兵虎肯定了学院2018年的办学成绩。

 

        在党建工作中,学院党委《立德树人 构建师生“共长”发展机制》成功入选全省首批高校党建示范群,经外分院党总支《初心不忘,为特殊教育学校孩子成长保驾护航》被评为全省首批高校党建特色品牌。组织部牵头组织了学院党建品牌创建工作,并进行了很好的总结提炼,为学院争取到全省高校党建“双百示范工程”入选资格。

 

        教学成果培育取得实效。学院作为第二主持单位参与的《高职院校建筑类专业“五化”教学法的研创与应用》获得2018年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学院在7个省级学科技能竞赛赛项中共获得一等奖8项,获奖数是2017年的近3倍。全年,在13个省级学科和技能竞赛中,学院共获奖47项,同比增长21%。管理分院工程造价专业已连续多年取得省赛一等奖,经外分院跨境电商专业荣获2项省赛一等奖。

 

        毕业生就业率保持高位稳定。学院2018届毕业生共3497名,其中,就业人数3426人,就业率97.97%,保持了较高的水平。由招生就业处牵头、各分院配合,与杭州文亮教育集团首次合作专升本。去年,共有30名学生被中国美术学院、浙江中医药大学等多所高校本科专业录取,录取人数创历史新高。

 

        继续教育和技能培训规模持续增长。全年,组织开展建筑行业各类人才培训18494人,比2017年增长40.76%;组织学历继续教育招收1117人;因地制宜制定培训课程,多层次、多形式组织各类政府购买服务培训1420人。11月份,为助力辅警学历能力双提升的“三结合”课程教学模式,被中国经济导报、人民法制网、新华网等刊文报道。组织的建筑工匠人才培训项目被浙江省教育厅立项为“2018年浙江省成教品牌项目”。

 

        2018年学院办学受到各大媒体的广泛关注。学院的宣传报道出现在省级以上权威媒体71篇,国家级20篇。其中不乏人民日报、光明网、新华网、浙江日报等重要媒体。

 

        这一年全院也涌现出许多教职工先进典型。

 

        信控分院潘光永教授作为学院名师,带领教学团队,锐意改革,大胆创新,主持完成大江东班产教融合引领性项目,发表浙大核心论文4篇,获发明专利授权3项,省教学改革课题立项1项,被评为2018年度省高校优秀教师荣誉称号。教务处副处长吕淑珍主持课程获浙江省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认定,参与项目分别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省级成果奖一等奖;并带领团队编写了省十三五新形态教材。管理分院黄丽华老师竞赛指导业绩突出,指导学生连续四年获省技能竞赛工程造价基本技能大赛一等奖。经外分院葛欣欣老师获省高职院校教学能力比赛三等奖,实现学院在信息化教学大赛中获奖零的突破。信控分院蔡金亚老师获省微课教学比赛高职组二等奖,这是近3年来,我院首次在此项目中获奖。

 

        后勤处周标棠处长在工作中始终格尽职守、兢兢业业、率先表率,在文体中心建设项目中,带领后勤处相关人员,牺牲了多个节假日、寒暑假休息时间,看现场、守工地、跑审批,保证了文体中心建设工程顺利收尾。电大部凭着一股敢闯敢拼的团队精神,在单庞君同志的带领下,发挥主观能动性,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年度责任考核收入1470万余元,创利1033万余元。人事处在王继华带领下,全年圆满了完成机构设置改革,逐步优化薪酬分配制度,以及引进优质人才。部门职员放弃许多双休时间,在全国15个省份留下广院招聘的足迹,主持、参加招聘会40余场,着力拓宽师资考察的覆盖面。信息中心吴振民主任为推动学院信息化建设作出了辛勤付出和巨大努力。

 

        沈兵虎强调,2019年是学院升本筹备工作的冲刺关键年,提升办学水平三年行动计划的重要突破年。全院要继续以申报本科院校为目标,深入推动教学综合改革,全面提升办学水平和育人质量,积极争创国内知名、区域一流的优质高职院校,实现学院事业跨越式发展。

 

        奚建华表示,2018年是成绩显著、骄人的一年,学科技能竞赛获奖累累,同比增长迅速。会议的表彰环节中,对2018年度各类竞赛获奖、省级及以上教学成果、各类行政获奖的教职员工进行现场表彰。据悉,单项奖奖金最高奖达4万4千余元。此外,共计表彰优秀部门、满意度先进单位、特殊贡献奖部门、优秀教研室、优秀教师、先进工作者、优秀班主任、优秀辅导员、优秀通讯员和工会积极分子等十个奖项156人次。

 

【打印正文】